明暗不分的瞎子

真理并不存在

        真理并不存在。我对真理的欲望使我不愿意相信这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 我对真理的欲望源于外在与内在的剥离,它使我想要去控制,去了解这个世界。我观察,阅读并思考,以为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重新回到合一,全能的自己了。但真理并不是一句话,一条简洁的规律,或者是一个其它任何的东西,当我追着它走到尽头,才发现那不过是一片荒谬的虚无。在做数学题这种任何需要要理性的学科时,我总能感到有什么更神秘、更庞大的东西在吸引着我,可我无法将它表达。我感到渺小,被抛弃,被挤压,失语,相伴而来的还有内心深处的欲望。我把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归结自己不够聪明、不够有毅力、害怕困难……所以我一边打压着自己,一边跟随着这一股欲望。冥冥之中,我有种感觉,我其实不是在追寻真理,而是在追寻这欲望本身。太多的时候,我以为我在追寻真理,但实际止,我所追寻的是——真理的不存在。

        真理是什么呢?我们想要通过语言去构建一个与这个世界相同的世界,于是便把这一套语言称为“真理”。真理并不是这个世界本身,而是能完全描述这个世界的一套语言,不论是数学、物理、文学、哲学,它们虽然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构建着一套语言,但它们其实都在追求一个真理。然而,显而易见,语言只是对语言所表达之物的拙劣模仿。存在,或者说认知的对象,是无法被语言完全表述的。不论你表达得多么严谨,当你表达出来的时候,你的语言就为你创造了另外一个独立于存在本身之外的东西。从前的我天真地以为我所追寻的真理,就是一个实在的世界,但如今,我才明白,我所狂热地追寻着的,不过是一套谎言。因为这个谎言,我害怕随机,虚诞,害怕生活中无法控制的任何事情。我这作茧自缚的行为是多么的愚蠢啊!甚至有点矫情[笑]

       感到虚无是因为看清了谎言,感到荒诞是因为看到了言语的无力,不过不用对此太悲观哦!因为,你知道,你除了言语所构建的那部分,还是一个更广阔的你,一个没有与世界剥离的你。所以,不要放弃表达,也不要放弃追寻,因为当你探索与表达的时候,你不仅仅是创造一个不存在于这个世界的谎言,你还在创造一个真实存在的你自己。你知道,当你不再相信有一套权威可以反映这个世界真实的样子的时候,你就能在这样一个荒诞,虚无、拒绝被定义和表达的世界,创造一个充满了肯定性的、独属于你的存在。 

        真理并不存在,存在的,是我。

评论

热度(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